close

今天要分享的是賈奈的美國經驗工作分享...

..雖然這主題很無聊,但我覺得還是有必要分享出來,因為我知道很多人都跟我一樣,想留在美國工作

不管是短期長期目標都好...希望對某些需要的人有幫助!

 

賈奈我畢業之後進入一間IT consulting公司工作,訓練完之後,我到南方的一個叫Memphis的地方,進入某間公司的財務部門工作

之前我提過,這對我來說是""的工作和經驗!

雖然,以前我在台灣的手機品牌公司工作三年,但我真是要講,每一個工作都有value,短期看很簡單無趣,因為每個人都是從基層做起

除非你有個富爹爹,就算是富爹爹,我想有遠見的爹爹,要接班也不會給一個不知基層民苦的孩子。長期來看累積經驗和人脈才是王道。帶兵要帶心!

 

既然是身為consultant,就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,因為公司找你來是"解決問題",請不要認為是公司都要plan好好得讓你去執行

這樣的工作並不會為你帶來實質的收獲和成長,被取代的機會很高,公司不會沒有你就活不了,請記住。

 

首先,企業診斷,是第一步。恩...我不想要講什麼很制式"顧問"的口吻寫在這裡。

寫到這,我突然想起以前大學我修過"創業管理",跟我在美國學的個案式的創業管理很不同。

大學的"創業管理"是由一個真的在業界工作的顧問授課。

這個課需要真的寫一份創業計畫書,所以意思是從公司主旨到財務報表通通都要預估出來。課本是用Chicago U出的中文翻譯書。我到現在都覺得這個比美國教得好!!!

因為這個老師說過,要了解一間公司的狀況,首先,財務報表要先看,財務比率的狀況,完完全全,內部真實狀況看得一清二楚。

 

這些話一直在我心裡,直到來美國工作之後,我才能真正體會原來這真的很重要。(雖然我也還在學習當中...)

企業診斷除了財報要懂之外,員工訪談也真的很重要。

當我進入公司之後,我被告知需要做data reconciliation,因為公司的兩個系統會關閉然後會將資料轉到新的系統去。

意思是所有sales, customers, products, finance等等都會到新的系統計算。但在conversion之前的資料都還要在兩個舊系統之間處理直到到期due date。

當然,人腦當然不比電腦,我們做得不會比較快但至少比較有"彈性",在data cleaning的部分,我想資料一定不會完美,就是因為不完美,我們才要設某些business rule。舉個最簡單的例子;就日期來說mm-dd-yyyy or dd/mm/yyyy,或者在月份的選項部分用Jan through Dec取代mm;另一個例子是,某price unit的數字不能是有小數點或是負數值。聽起來很簡單,但真正在銀行界,資料太多太亂,這是為什麼很多銀行至今都還想要整理資料,因為整理完後的客戶資料可以分析,甚至可以預測客戶將來的投資分配,為客戶做更好更精確的服務,銀行當然也會受益。

彈性的意思是,我們可以找出很多關於"資料不完美"當初的原因,因為我們才要改善,設定很多rule去規範,甚至去避免以後在需要資料整合時,可以省去很多時間,因為軟體或硬體的設置和upgrademaintenance動輒百萬美元,我告訴自己,能夠幫老闆減少損失,發現問題,就是另一種賺錢的方式。

 

當然,到後期,資料還是不完美,怎麼作都還是很多缺失,這是令我最沮喪的部分,雖然團隊的每個人甚至是VP of Finance都很感謝我的幫忙,團隊認為我已經幫忙整理很多,也減少不少損失了。因為,我有時候到後期,才會了解,唉!原來某個步驟如果早點做多好? (我團隊的同事都還稱我是perfectionist!因為我還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完美!)

 

我列出三點我覺得很重要的take away

1.初期訪談一定要多問來自不同團隊的人: 初期資料整理的訪談一定要照組織不同分類去問,每個team的角度一定不同,得到的經驗也不同,但當你可以整合不同角度的意見,這project的結構一定至少會中立很多。

2. 某些可能覺得太花時間的步驟,可能正是重要的部分;有時候,我們自以為設很多捷徑,做得很多,做得很快,但某些可能我們想省掉的部分,可能正是需要多思考的。也不要擔心花時間,主動跟你Team lead談,你需要多點時間,為什麼? 需要多少完成?不要擔心尋求協助。

3.資料不會完美。因為資料太龐大了,我們可能不能知道當初是甚麼讓這些資料不完整不一致,但至少我們可以改變,當我們之後要maintain data時,確認business rule是可被developer接受,也可被軟體整合的,這不難,但都需要花時間溝通,確認再確認。你認為可行的,developer or team lead不一定認同,所以要多問。(這呼應我第一點)

 

我還是個很新的新人,還是有很多要學的不懂的。但每次都會有收獲,我也覺得很棒! 重要的是,我們team都很認同我所做的努力,這是我當初沒想到的,我很開心,這樣的評語,也給我不少信心! 其實,就是從別人的角度出發,想出有系統有歸類的方式去解決問題,這樣別人也會有系統的照他們的經驗回覆你。

 

所以,會做人當然也比會做事更重要囉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t0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