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...其實...在美國研二的時候,有做過Intern,所以這次正式工作也不算真的第一次,但是責任和內容都完全的'創新'...

 

為什麼這麼說呢?

 

 

 

這樣好了,先介紹我在美國Intern的情況...這是我個人觀點,為什麼我覺得Intern搶手而且超!!!!!?

 

...先分享美國Intern是多麼珍貴和搶手的職位,縱使沒有pay,還是有一堆人搶著要做...why?

很多人會想,拜託!我們商學院學生畢業後就是為了以後可以賺很多錢,為什麼要去當沒錢賺的義工呢? 呵呵...

...很多人都不明白,這才是最高深的初級"投資"? 長期來看,Intern的報酬反而是超乎預期的唷!!!!

 

照我之前得炫耀文,我進入一間做水龍頭和衛浴零件的公司,在Braintree, MA 

我的職位是Markting Intern,相信很多熟知Marketing field的人應該知道有分傳統行銷和網路行銷(這我就不多談了,請google)

很明顯我們公司不是電子商務,當然就偏向傳統的行銷職位囉!

行銷到底是甚麼意思?其實真的要看公司的型態和客戶類型去執行不同的策略和方式。

向我們公司是透過Home DepotLowie's去賣東西(類似Home box特力屋)這些賣需要自己DIY的賣場(美國俗稱Big Box)

因為美國人工太貴,一般民眾都很厲害甚麼都會自己修理和更新,所以,當我們在Home Depot放置物品時一定強調功能性和方便性。(這是商品包裝的一部份)

當眾多競爭者商品擺在一時,price, quality and brand imgage甚至後端客服更會影響民眾的購買欲望。

 

我們的行銷工作就是要算gross margin還有pricing point,因為,這樣我們可以去談櫃位的事

一方面先幫Home Depot算好利潤,進而去談如何爭取'最有利位置'。就像7-11一樣,每個月都有競爭者分析報告,只有前幾名的客戶能在7-11賣東西,如果太弱就會被換掉。

當然,最有趣的是,有一次為了調查競爭者的price,我站在店裡一整天,為了記錄所有商品price,當然HomeDepot知道我是Vendor也很親切。

請別看每個櫃子裡商品亂到不行,其實亂中有序,一個個櫃子的位子都有編號也有每次買賣記錄,其實,偷放在櫃子旁邊的塑膠小袋裡。但一般人是不會注意到的。


為了爭取最有利位置,我們就要Reporting

現在CRM的系統真的已經非常厲害,其實我們都可以連線和HomeDepot知道賣出多少,競爭者的數字都會知道,這已經不是秘密。

至於當然Competitorgross margin是不會知道的,但至少連demographics,誰?幾歲?教育程錄?職業?family type?幾個小孩?都會一清二楚。

我學了IBM Cognos, Oracle CRM, JDE ERP。得到數據,分析做成報告,所以解讀數字和百分比能力也在這個Intern學到不少。

很多人想,這有甚麼?Excel我算一算,表格一換算,誰不會

但,真正熟知reporting的人就知道,Data analysis的最高境界是Prediction and forecasting,就可以知道成本和預算控制,還有整個行銷策略要怎麼plan

當然,我report交出去給VP of Marketing之後,最後的決策我就不清楚了。

 

最後歸類我學到什麼

Hardskills:

1.reporting

2.forecasting

3.analyzing

4.software( 這些軟體對於以後找工作履歷表得充實也很有幫助!IBM Cognos, Oracle CRM, JDE ERP業界超常用的!)

5. Retail Industry 

Softskills

我最想強調的一點,做人比會做事更重要,我們是Teamwork,沒有任何事情是透過一人力量完成。老闆看的不只是能力,溝通力更重要!!!

你會溝通,才能說服人,才能動用整個組織去力量去執行專案。(我會另一篇分享我真正工作的心得喔!)

透過"",才能學到真正工作的學問,透過這些互動,才會有很多"彈性"的去面對任何問題和挑戰。

 

 

Intern不只是正職前的一個練習,也是很多人用來換跑道的一個轉換點,當然,很多雇主更容易從Intern將你轉為正職再給你H1B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t0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